2017/5/23

311那年 翻轉內心的京都先斗町の旅

311那年的五月,我到京都旅行。

出發前因遭受意外的打擊,因此心情十分低落,但人在倒霉的時候不順的事總是接二連三地來,我出門竟然帶了相機但卻沒有帶電池....然後問了好幾家店也買不到電池,火大起來當下在機場就刷卡買了新相機,旅途還沒開始就大噴錢,讓我更悶了....

到日本這麼多次,第一次到日本的心情是極度灰暗的,關西機場來來往往的人大多開心地在笑著,興高采烈地前往旅行的目的地。而我,卻一個人坐在關西空港的大廳發呆,完全不知道到底該去哪裡,此行的意義何在。

但人生還是要繼續,路還是要走下去,出國前,好友交代的任務還是要完成,於是我像遊魂似地,從大阪到京都,漫無目的地瞎晃,最後來到了京都先斗町,進入了這間沒有任何觀光客的家庭式餐館。

店家的生意非常好,進門就可以感受到一股在地的活力,當時只剩下靠近門口的位子,唯一的年輕店員熱情地招呼我坐下後,好奇地問我從哪裡來?

我說:「台灣」

他點了頭笑了笑後問我要點什麼?我指了指牆上那看起來很好吃的大阪燒與500cc的生啤酒,準備吃一吃順便買醉,我是這樣想的。

(真的很好吃!)

我環顧這家店只有一位老闆娘在張羅所有的廚房工作,外場只有這位年輕的男店員,所以非常地忙碌,出菜我想需要一些時間,但反正我心情很差胃口也不好,一整天都沒吃飯,所以慢慢來我也無所謂。

上菜後,天啊~這大阪燒好好吃!難怪生意會這麼好,而我低迷的胃口也被老闆娘的好手藝打動,漸漸地可以感受到食物的味道。吃完這美味無比的大阪燒,我喝完最後一口啤酒,正想再來一杯買醉時,老闆娘跟唯一的店員不知何時已經放下手邊所有工作突然站在我的桌邊。

我有點被嚇到,想說我剛有做錯了什麼嗎?為何他們明明在忙現在跑到我旁邊幹嘛?

正在這樣想時,老闆娘突然看著我九十度鞠躬說: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然後開始一直鞠躬道謝一直鞠躬道謝一直鞠躬道謝

我想我在日本吃飯吃過那麼多次,從來沒有遇過哪家店這麼做,我也沒有給一大筆小費,我也不是名人,為何跟我一直道謝??

老闆娘看我一臉困惑,拼命用日文跟我解釋,但因我日文太破不太確定她的意思,於是她很貼心地用我看得懂的漢字

一  字  一  字  邊  寫  邊  說  地  在  我  面  前  慢  慢  寫  下:

「TO 台湾人:日本人 感謝 東北義援金」



(老闆娘親筆寫下的紙條)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為了感謝我們對日本311的大力捐助,而來表達感謝之意啊!

我當下立馬拉正站起來不斷回禮說不客氣不客氣,但老闆娘還是一直拼命地感謝著,我實在很不好意思。

而此時店內開始有幾位顧客注意到我們這邊,有人問老闆娘,為何一直跟我鞠躬道謝?

這時老闆娘回頭對大家說:

「這位是從台灣來的客人,是我們日本的恩人!」

接下來我不敢相信我眼睛所看到的,所有人竟然停下了手上的動作,全部人對我低頭道謝說: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我真的嚇到了,雖然311我也有捐款,但是我何德何能得以承受如此大禮?

我今天就算花上萬元去高級餐廳吃飯,也不會整家店的人一起跟我道謝啊~

店內眾人的感謝力量實在太強大,當下我那低落的心情完全煙消雲散。

只剩下滿滿的滿滿的感動,以及即將湧出眼眶的淚水。

我不需要買醉了,我得到一個很棒的禮物

因爲那天是520,彷拂是上天在告訴我說
 

「我愛你」



 

強忍著淚水,我走出店外

強烈的感動在我全身上下流動著,讓我身體微微顫抖

激動的心情完全無法平復,淚水終於再也忍不住流了下來。

我想當時先斗町來來往往的人們,一定覺得我很奇怪。
 

我躲到角落,花了一些時間,讓自己平靜下來。

原本心中的悲傷與不滿,此時已經在九霄雲外。



而從踏出老闆娘的店開始,幸運的事接踵而來:
 
原本根本進不去,必須預約的日本高級料亭,突然有貴婦人幫我說話,暗示女將讓我進去。

原本堅持打死不給拍照的女將,突然出現一位穿吊嘎的阿伯幫我說服女將跟我合照。

原本進不去的熱門咖啡店,突然店員跟我說有位子,但我明明在門口看就沒有位子。

原本大排長龍的拉麵店,正在排隊的一群人突然就閃人不排了,莫名其妙地變成我排到了前面。

原本趕不上的飛機,突然有站務員出面協助讓我順利趕上。



這樣順到不行的情況,讓我感到驚訝,因為自助旅行總是凸槌比較多,從來沒遇過像這次一樣的強運!

而回到台灣後,又接連發生了好幾個神奇的事情,改變了我,影響了我一生。


 
隔年12月,我回到了京都。
 
這次有好友結伴同行,而出發前,我就跟好友說我此行一定要再次回到這家店見老闆娘一面。

因這奇妙的際遇我一直深藏在心底。

好友說老闆娘還會記得你嗎?你還記得店在哪裡嗎?

畢竟已經隔了一年多,我和她只有一面之緣,那家店我也只去過一次,怎麼可能還記得是那家店?

我說這家店的位置已經深深刻在我的腦海裡,若是我偷看一眼地圖,或是走路有東張西望猶豫偷看google map的話,待會就我請客,反之就你請客。

好友心中竊喜賊賊地說:「好」,但不到十分鐘後他就後悔了XD,因為我就像這家店我彷彿已經去過十幾遍一樣,在先斗町如此多的店家中,豪不猶豫地找到了。



進到店內,回憶馬上回到了一年多前,當時的情景再次浮現。

而今夜,老闆娘一樣一個人默默地張羅餐廳廚房的事物,感覺她蒼老了許多....

我什麼話都沒說,靜靜地坐在位子上,一樣點了跟那年一樣的好吃大阪燒,偶爾偷喵一下老闆娘,感覺她真的十分疲憊,跟一年多前元氣十足的模樣差異很大,讓我覺得不捨與難過.....



用完餐後,剛好店內客人就只剩下我跟朋友兩人。

把握這沒人的機會,我有點緊張地走向老闆娘,跟她說老闆娘妳還記得我嗎?

這次換老闆娘有點驚訝,她想了一下說「你是台灣的那位.....?」

我說:「對,老闆娘我回來了,我回來京都了!」

她笑了,終於露出我一年多前曾經看過的笑容。

簡單寒暄後,我拿出我請另一位友人幫我翻譯成日文的信給老闆娘。

老闆娘沒想到我竟然還寫了信,一邊說謝謝一邊收了下來。

她轉過身背對著我看著信

看著這近兩年來,我一直想告訴她的話:
 
「親愛的老闆娘:

311那年,其實我是個失意的旅人,因緣際會我來到了店裡,完全沒想到竟得到您深深地致謝,感謝台灣人的付出,讓當時的我十分感動,心中充滿了溫暖,完全扭轉了我當時無比低落的心情。

妳知道嗎?離開妳的店後,我彷彿得到了上天的祝福一樣,神奇的事不斷發生,之後的京都之旅都十分順利,回到台灣後一樣發生了許多神奇的事,真的很不可思議。

我非常非常地感謝妳

希望妳知道,對我來說,妳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妳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看到老闆娘輕輕用手拭著淚,我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淚。

她走出櫃台,我們相擁而泣。

我們開心地用英日語手語交雜地聊著,她的眼神恢復了活力。

 

感謝老天,讓我終於完成報答老闆娘的心願。
 

老闆娘,我們有緣再會。




PS:請不要問我這家店叫什麼名字

因老闆娘很忙生意也很好不需要宣傳

我也不想造成她的困擾

謝謝大家想要支持的心,有心人自然會找到這家店,謝謝!



偽文青の 日本小物狂社


偽文青の台灣小物狂社


偽文青の Instagram

17 則留言:

  1. 好感動🥰 也想去這家餐廳吃看看

    回覆刪除
  2. 真是令人感動 就是這樣的日本人 讓台灣人心動喜歡 一級棒 !!!

    回覆刪除
  3. 我不知道是否真的!現在是清晨6點07分 我眼框泛紅 謝謝您分享如此動人的際遇……感恩……平安喜樂 舒心

    回覆刪除
  4. 在捷運上讀了,眼眶已泛紅,世上還是有很多天使,但願我們也是別人口中的天使~

    回覆刪除
  5. 這感動讓人感覺人間處處有溫暖~

    回覆刪除
  6. 有情有義的人,令人感動,日本的老板娘也是!您也是!

    回覆刪除
  7. 真的令人感動,謝謝您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