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5

「朝五晚九」你也行!來日本尋找你的帥氣妙和尚吧!

最近很夯的日劇「朝五晚九」改編自相原實貴漫畫《5時から9時まで》引發了一陣大家對於日本寺院住宿的好奇,以及要嫁給高嶺先生的風潮XD 
(日劇「朝五晚九」,圖片取自官網)


正巧在日劇上映前,我剛好訂了高野山の寺院宿坊,那時完全不知會有這部日劇,純粹是因為今年剛好是高野山開創1200年紀念,此時不去更待何時?而在規劃住宿時,聽同學說他也去訂了高野山的寺院住宿,想說去日本這麼多次從沒在寺院住過,應該很有趣,於是就誤打誤撞的去體驗「朝五晚九」惹~
(高野山開創1200年)

這次去高野山住宿的寺院是「普賢院」在十二世紀即已存在,戰國時期的知名武將:尼子の遺臣「山中鹿之助幸盛」也曾在此潜居,普賢院也遠從尼泊爾將佛祖的舍利子供奉於此,是頗有歷史的宿坊之一。


另「普賢院」位於高野山寺院區的中央位置,地點非常好,無論要去「根本大塔」或是「奧の院」參拜都很方便,步行皆可達,十分推薦給要在高野山住宿的人參考。


(步行十分鐘內可到達的根本大塔)

從貴志站與二代玉站長見上一面後,我便驅車直奔普賢院,剛到大門時一度有點遲疑,如此莊嚴的門口要不是我有訂房我還真不敢把車就這樣大喇喇開進去啊~



(普賢院の莊嚴大門)

停好車後,寺院內的年輕和尚先生就已經在旁邊等我下行李準備要引領我入內Check in,說實在第一次被和尚先生在旁邊等實在有點不好意思,一時之間還不太適應被和尚服務的港覺XD

入內之後,和尚先生及把我帶到會客室,這會客室十分高雅氣派,感覺待會兒要開什麼重要的會談似的,十分隆重,讓我也有些緊張,會不會要講一大堆規矩要我畫押之類的......幸好,和尚先生只是確認一下我的護照資料,以及簡單地用英日文交雜說明寺院的概況後就帶我去房間入住。


(普賢院の會客室)

進入房間前,會先經過普賢院的「六木の間」,這是以高野山六種樹種所建造的空間 (衫、檜、樅、栂、赤松、高野槙),十分高雅,而且一靠近就有淡淡的木香,十分舒服,而且連電梯外觀也是木製,實在是很高檔,坐電梯都感覺得到實木的香味!


(普賢院的「六木の間」)

進到入住的房間,空間頗大,要打開兩個行李箱都沒問題,房間的客廳活動空間,有電視(這讓我有驚訝,想說應該沒有才對)、暖氣(山上很冷,必備),沒有網路(請自備),我拍照的背面是睡覺的地方,空間差不多一樣大,可完全鋪床睡在榻榻米上滾來滾去啊~


(房間客廳活動空間)

另外,在Check in時,院方很貼心地準備了該院的參拜紀念小物送給入住的房客,這點對於身為「日本小物狂社長的我,這絕對是加分啊~


(普賢院の參拜紀念小物)

房間放好行李後,因到達時間正好是用餐時間,於是和尚先生立即引領我到另一間大廣間用餐,用餐的環境頗為高雅,很有氣氛,也十分「安靜」,所以「朝五晚九」劇中大家一起用餐時幾乎不發出聲音是有原因的,因為這時發出任何聲音都會很明顯啊~(包括放屁)XDD


(普賢院晚餐の精進料理)

至於精進料理需不需要「跪」著吃呢?答案是不用,只要用你舒服的姿勢「坐好坐滿」即可,但是千萬不要吃一吃就往榻榻米給躺下去啊~那就失禮了~

用完餐後大概才八點,若是在東京大阪你可能還在外面瞎拼鬼混,但是在這裡,已經寂靜無聲了,我返回房間換裝準備前去泡湯時,走道上已空無一人,所以日劇取名「朝五晚九」真的不是在唬爛你的,是晚上九點就該去睡了啊你XDD


(若是有人穿白衣或是盔甲站在這樣的走道上應該會害人漏尿)

泡完澡後,想起師父有交代,明早五點多起床,六點半誦經(沒有強迫)、七點四十準時用餐的schdule,立馬頭皮發麻了起來,內心一直在交戰到底要不要這麼拼呢?這輩子也沒誦過什麼經,而且還要誦日文的,規矩也不懂,簡直要我的命,但轉念一想,都已經來到這裡,就跟你拼了吧!


隔天一早,經過好幾個鬧鐘的不斷地奪魂call,我終於不甘願地從舒服溫暖的棉被窩裡掙扎爬起,沒想到外面已經有不少人都已經在做準備了,我立馬跑去梳洗著裝,趕著在六點半前到師父交代的地方集合!


(誦經入口處)

在集合時間前五分鐘我到了入口處,大家也都到了,日本人的守時觀念在此表露無遺,而且,我這時才發現只有我是外國人,其他都是日本人.....慘了....原本想說應該會有一兩位老外陪我一起亂念經的說...XDD

接著,師傅就引領大家進入佛門深處,因裡面不可拍照,所以只能用官網照片給大家參考,只能說現場真的很漂亮,很莊嚴,只有參加誦經才有機會來此一探究竟,所以,就等你來誦經吧~(不能只有我五點多起床啊~XD)

(誦經所,圖片取自官網)

進入後,大家分兩列排排坐好(其實是跪好),但依我的功力我不到三分鐘就腿麻了,所以就改以打坐姿勢「坐好坐滿」,但說實在那時真的好冷,大約只有6~8度,冷風從門縫以及窗戶空隙滲入,坐在那邊又不能亂動,所以更冷(我不怕冷的都在抖~)。

等大家都就緒後,好幾位師父開始一起齊聲誦經,大部份的人也都會跟著念,只有我這死老外完全狀況外XD,現場十分莊嚴,雖然我都聽不懂,只聽得懂一句「南無大神OOXX...」,但整個空間的氛圍很棒,很平靜,有著在另一個空間的感覺,很奇特~約莫十幾分鐘後,師父會請每一位參拜者上前參拜捻香,好險,我不是排第一個,還能看著前面的日本人怎麼捻香,不然亂捻就糗了XD

而約莫三十分鐘後,師父請我們起身,開始帶領我們進行寺院內部神聖空間的導覽(一般觀光客無法進入),這時我好開心啊~終於不用繼續誦經了YA~(這什麼態度啊~施主)


(普賢院的舍利殿,因內部無法拍攝,所以取用官網照片給大家參考)
               
導覽的部分最主要的重點在普賢院內部的「舍利殿」,舍利殿供奉著「佛舍利」,旁邊還有千座觀音像圍繞,十分莊嚴,在介紹完後,每位參訪者都可靠近親眼一睹這珍貴崇高的佛舍利本尊。

而參訪完舍利殿後,舍利殿的邊牆,則設置了「摩尼車」,「摩尼車」是一種轉經器,內部收納了佛家經文,是佛器的一種,師父介紹完後還會讓每個人去轉這些摩尼車,還挺特別的~


 (納經佛器「摩尼車」,照片取自官網)
                   
整個導覽體驗完後,大概是早上7:30,剛好可以趕上7:40的早膳,所以寺方時間是已經有計算過的,銜接得很好。而整個過程,讓我感受到一同參與誦經的日本旅客都十分虔誠,有好幾位看得出是專程來高野山參拜,不像我這死觀光客是來玩的XDD。

而用完早膳後,我則開始參觀一下普賢院的環境,畢竟昨天是晚上才到達,沒有辦法好好一探究竟(其實是怕鬼吧你),現在在check out前,利用一些時間來看一下寺院的環境與建築。


(普賢院外觀)

走到普賢院外面看,其實頗具規模,而早上起來高野山的空氣真的非常棒,這時也都還沒有什麼遊客,這也是住這一晚的好處,一早可以好好獨享這清幽的氛圍。


(用餐環境)


而白天用完餐後,終於可以好好拍攝一下用餐環境,是十分寬敞的和式空間,而晚上讓人感覺陰森的走道,白天就十分有氣氛了,跟晚上截然不同啊~
(白天的走道明亮整潔)

而此時,雖然離十點check out時間還有一會兒,但是入住的日本旅客幾乎都已經退房,應該都是早早去附近參拜去了,只剩我與另一位日本旅客還在,沒想到大家連check out都是如此迅速精實啊~XD  

看此情況我也趕快回房去收拾東西趕緊check out,沒想到退房時院方又贈送了小禮物「散華」,散華是供奉神佛的花瓣演變而成現今我收到的美術「散華」,很漂亮又可愛,收到時好開心啊~(我還真容易被小物收買XD)

(普賢院 美術の散華)

這次的住宿經驗讓我覺得,其實住宿日本寺院是種不錯的體驗,而且若是要尋找你的帥氣妙和尚的話,其實真的是有的,像是接待我的年輕和尚以及導覽的師父都蠻帥的 (而且是以光頭造型來看,不像高嶺殿下那般還有頭髮呦~)。

只是當然,不會有高嶺殿下那麼帥的,因為大家心目中の高嶺殿下永遠只能有一個啊~ 你說是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