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24

「電影」「偽畫大師」 The Art of Forgery 「心得」- 天才與鬼才只是一線之隔

藝術史上最大的偽畫案,至今無人能敵!


電影以類似紀錄片的方式,描述偽畫大師貝特萊奇的偽畫人生。

(以下有雷請注意)



貝特萊奇從小時候在跳蚤市場開始,他就可以輕易地分辨出哪些是好畫,哪些是垃圾。

而因緣際會下,他展開了偽畫人生。

貝特萊奇是天生的天才沒錯,因為他完全無師自通,甚至青出於藍,創作出比原名畫家更棒的作品。

因為他並不只是模仿畫作,而是更進階到深入各個大師的腦袋、心,並根據他們風格、個人特色創作出全新的畫作,因此真偽難辨。

電影裡可以看到偽畫大師利用各種技巧讓他的畫作真假難辨,而且對自己的繪畫功力相當有自信。(因為連專家也被騙的團團轉)



但有些偽畫技巧細節,被鏡頭巧妙地轉移了,我想是因為大師偽畫技巧不能一一外傳呀~不然此片一出,全世界不知又要創造出多少個讓藝術收藏家恨死的「大師」呀XD~

除此之外,貝特萊奇更了解,除了畫作本身要無懈可擊之外,藝術市場需要的是故事,一個可以說服他們的故事,所以,他連這個也偽造的維妙維肖,「當完美無瑕的畫作+加上有歷史的故事」=收藏家眼中的珍寶。於是,順利的在高檔拍賣市場賣出去就不是什麼難事了。




而且,人性,就如偽畫大師所言:

20萬的畫作你可能會懷疑是假的,但2000萬的畫作大家都覺的是真的。」

這讓我想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名畫嗎?其實,不是真正的行家根本如同瞎子摸象,完全不懂呀~
因為大家都不懂,所以所謂的專家就誕生了,有專家認證,畫作立馬就可拉好幾根漲停板。但我們是否想過,啊這些專家哪來的,為何他說了就算?

從電影裡可以發現:

1.專家不一定永遠是專家,專家也會被真正的高手擊敗。

2.專家為了有佣金拿,昧著良心也可以說某畫是名畫,然後市場就開始追捧這些所謂的專家認證過的「名畫」。
(恩?怎麼感覺有像最近的餿水油問題,有GMP認證也無用XD)

好險,我們一般人不用煩惱這些問題,因為這些名畫根本買不起呀!XD

最後,偽畫大師因為小小的偷懶,才被抓包,不然不知何時才會曝光。

被捕後,雖然過得是爽監(白天可外出工作作畫,晚上再回去蹲),但當年的遊艇豪宅也都煙消雲散,也讓他停下來思考人生的另一種可能:

難道只能「偽造」而不能「創造」嗎?

最後,他在自己的畫作上落款自己的名字,而非模仿XXX大師的簽名。

這一刻起,我想,另一位「大師」誕生了。


偽文青評:是文青就該看!80分!

其他:

大師性           ★★★★★★★★
藝術性       ★★★★★★★★
打呼性       ★★★★★★★★☆ (身旁的人看到打瞌睡是真的XD)
思考性       ★★★★★★
女兒很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