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

10月22號這一天,你必須造訪京都的理由。

10/22,你必須到京都的理由:

因這天是京都一整年中,你可以同時參加京都三大祭「時代祭」與京都三大奇祭「鞍馬火祭」「唯一」一天!

對於京都祭典有興趣,又不想在夏季熱死人的時候參與祭典,那秋高氣爽的10/22這天保證是你最好的選擇!

京都三大祭「時代祭」





時代祭是為了紀念桓武天皇平安遷都1100年,以及慶祝平安神宮創建而開始舉辦的祭典;並以桓武天皇遷都京都的日子~10/22 這天做為每年舉辦時代祭的日期。

祭典形式以京都各時代的名人展演和遊行為主,每年都吸引許多的觀光客前來朝聖!


約2000人的遊行隊伍從中午開始,會從京都御所出發開始遊行,身穿著日本千年來的歷代服飾,隊伍會行經京都市役所、河原町,最後在2點半左右到達平安神宮、結束整個遊行活動。

(豐臣秀吉上洛列)

在時代祭中可以回顧日本1300年的歷史,對日本歷史有興趣的可千萬別錯過這一年一度的盛大祭典 (當然,對於龍馬控、信長の野望控的人來說,這祭典會更有吸引力!)

(織田家大將:左為瀧川一益,右為柴田勝家)


(幕末英雄:小一號的阪本龍馬......還我福山雅治啦!)


看完時代祭後,就要趕快趕快趕快衝去鞍馬山參加火祭啦!

因鞍馬火祭人非常非常多,比時代祭還要擁擠多很多很多很多... (對,你沒看錯,比三大祭的時代祭還威!),所以,當看完時代祭後,請立馬直衝鞍馬寺,千萬不要猶豫!不然保證你看不到什麼!(時代祭若是看不完沒關係,也可以先上鞍馬寺走走~)

(下午三、四點鞍馬人潮就已經這樣了)

加上往鞍馬的交通最理想的方式就是搭叡山電鐵,但叡山電鐵每班只有「兩節」車廂,加上人潮爆炸,你可以想像當天要上去會有多擁擠了吧!

所以要看鞍馬火祭第一要務就是......不要在四、五點才要上去鞍馬!(雖然火祭六點才開始)


京都三大奇祭「鞍馬火祭」

鞍馬火祭一直是我嚮往以久的祭典,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時代祭,但知道鞍馬火祭的人並不多。
(如此正大光明地寫著「保護財團」,在台灣應該會被K吧?XDD,但實際上是財團法人的意思。)

大約在一千多年前的平安時代,因為天災人禍不斷,當時的朱雀天皇為了祈求人間平安,下令將皇室所祭拜的由岐明神遷移至北方的鞍馬山作為鎮守。不過當時交通不便,所以遷移的隊伍抵達鞍馬山時已經是晚上(據說隊伍長達一公里),所以當地村民就手持火把前去迎接神明的隊伍,後來鞍馬當地居民就將這樣的儀式當作祭典傳承到現在,也因為這樣,我們現在才能感受一下當時迎神的盛況!

(鞍馬特有的天狗神籤)

另鞍馬也是傳說中「天狗」出沒以及鎌倉戰神「源義經」修煉的地方,所以十分建議大家提早來鞍馬參觀一下由歧神社後,往上一併參訪一下鞍馬寺。

由歧神社是今晚祭典的主要場所,不過五點多會開始封山把大家趕到馬路上,完全禁止靠近,我很幸運能拍下這祭典前一刻的由歧神社。

(天黑後的由歧神社,流露出一種無形的莊嚴)

天黑後人潮已十分可怕,日本警察早已拉出封鎖線開始維持秩序,並會告知你不可在原地逗留,只能走動式地觀看。

是的,你沒看錯,不可待在原地不動狂拍照或是站在那邊發呆!

(去日本看過最多警力出動的一次,整個鞍馬滿滿的警察!)

Why?

因為鞍馬只有一條路而已,而且火祭開始時,所有人都只能走上圖右邊警方所圍出來那小小走道,左邊大的路是給祭典用的,而來觀看的人非常多,為了避免你站著不動卡住人潮讓後面上來的人沒辦法看,或是不小心被人潮推倒受傷,所以一定會趕你,除非你站在靠近店家的地方,警察就比較不會趕你,這種觀看方式是不得不為的方法,請去參觀火祭時多多體諒警察們的辛苦~

(水火無情,請參觀時務必小心!)

另火祭要扛的火把每支重達80公斤,點火後非常地危險,與人的距離非常近,萬一失手,而觀光客又只顧著拍照的話,一不小心就會引火上身 (當時現場就有零星的燒燙傷事件),所以警察築起人牆阻擋遊客太靠近,等於警察是在用肉身當防護,真的很危險又辛苦,再一次強調,一定要體諒警察必須趕你的無奈!


(清涼畫面,火祭穿的傳統服飾)

火祭現場保證你會感受到滿滿的火力與鞍馬的男子氣概

還有小小孩拿小火把超級可愛的啊~已被火融化(咦?)

但小朋友拿火把的照片沒拍好 (夜晚小朋友動來動去,人潮又擠來擠去,要能拍好不容易啊~XD),所以改用這張父子祭典照來給大家融化一下

(既使是小朋友也要參加鞍馬火祭!)

火祭的後段鞍馬居民將會開始集結,準備往神社大門走去,進入火祭的最高潮!

(集結後有點像要開打的港覺)

最後眾人到山門前集結,這時所有的火把都歸位,十分壯觀!
看到這幕景象真的十分震撼與感動!


然後鞍馬勇士們會一個接著一個扛著火把,吶喊著衝向下圖左方的火堆,把這每支重達80KG的大火把燒掉!燒的越旺代表未來一年的災難越少,所以現場的日本人看到火越來越旺都不禁鼓掌叫好!(一旁還有消防隊全副武裝待命,避免火勢失控!)

(燃燒吧~鞍馬!)

等所有火把燒完後,火祭也即將進入尾聲,人潮開始漸漸散去,我也用盡體力了......,所以要挑戰10/22一天兩大祭典的請務必睡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