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7

日本值得收藏の十大紀念小物!


閱前提醒:瑞凡,以下生火小物凡一入坑就回不去了,請小心服用!

旅行の目的百百種,像我這種「小物狂」的是其中一種。
(跟我一樣是小物狂的請直接加入日本小物狂讓我們一起瘋狂吧!)

到日本旅遊,除了拼藥妝扛水波爐搶NA96/97大失血外 (延伸閱讀:不要去日本買NA96的十個理由),

到底有哪些東西,是不貴卻又值得紀念的?

為了記錄旅途中點點滴滴,或是只是想要留下當時的心情與回憶,其實日本有許多富有日本文化の主題性商品與在地特色小物可供收藏。

以下跟大家分享哪些是可以收藏的小物,一起跟我入火坑吧!

1. 「紀念章」

去日本,最常用到的交通工具就是電車,是旅人造訪日本各地的重要交通工具。
日本車站幾乎每一站都有設計該站專屬的紀念章,一般放置在站務室或出入口周遭,把每趟旅程所經過的車站專屬印章留下回憶の印記,是個不錯的選擇。

另外,像是城堡、古蹟、美術館、溫泉飯店、神社有些也都有專屬紀念章可蓋,去造訪時別也忘了收藏起來。




而且印章是免費的!是十大小物裡面收集成本最低的呀~~XD

推薦初心者可從收集紀念章開始入坑!


2.「明信片」

這目前是我收集最多的小物,也是我最大的坑。

這坑有多大,看下面這張的照片就知道,別人是藥妝鋪滿床,我是明信片鋪滿床!(這還只是一次日本行所買的而已...)



日本的明信片大多製作的很用心,很精美,在收集與挑選這些日本各地的明信片的過程對收集者而言是一種樂趣。

(京都美山の明信片)

當然,明信片也很適合寄給自己或寄給親人、友人與愛人。(至於小人要送哪一種我還沒研究出來)   當自己,或是收到的人,看著上面的日本郵戳,也是個小小的感動與紀念。

另外,日本郵局還會推出「在地限定造型明信片」,這些明信片都以當地名勝、美食作為造型,十分值得收藏,有時甚至還分季節出!(靠,這是要逼屎誰!)
(京都限定的藝妓造型明信片)

3.「御朱印」(ごしゅいん)

什麼是御朱印?

御朱印是日本神社文化的一部分,在日本人心中,御朱印是神聖並具有神力的寶印,也是參拜神社的證明。


御朱印貴不貴?

跟御守一般約500~1000日幣比起來,一個御朱印大多都是300日幣,低了許多,也容易收藏保管。

在求取御朱印前,需先準備一本「御朱印帳」,給神社人員書寫專用,一般都在神社購買(在寫御朱印的地方都有賣),價格不貴,約在1000~1500日幣左右,可書寫數十個御朱印。

在哪裡寫御朱印?

在神社要書寫御朱印的地方是「朱印所」,一般都設在本殿的附近,或是販賣御守處旁,仔細尋找一下就會發現。

一般一所神社都至少會有兩個不同款式的御朱印,喜歡的可以一次收藏起來。


專門書寫御朱印的神社人員會用毛筆寫下神明的御號與神社名稱 (現在這時代很難看到現場揮毫了,可以好好注目一下),並以日本的年號註明參拜的日期,然後蓋上代表神明與神社的朱印,最後還會貼心地放上一張薄紙避免本子闔上時墨水與朱印滲透過去,到此所有的動作即告完成,一個充滿神聖以及紀念意義的御朱印即收藏在朱印帳裡,帶著神明的祝福,出發前往下個旅程。


4. 御朱印帳(ごしゅいんちょう)

這是收集許多御朱印後,你會進階的下一步,就是開始收集御朱印帳。
(我喜愛的高台寺御朱印帳:夢)

日本每個神社的御朱印帳設計都不相同,可說是一種「神社限定」的概念。(當然御朱印也是)

有些神社的御朱印設計的很有質感,或是很有紀念價值,當你確定會一直收集御朱印後,那麼看到喜歡的御朱印帳就千萬不要錯過,因為離開該神社後就買不到了。

也有一些美術館有出御朱印帳,像是下圖這本在京都宇治的源氏物語館所推出的御朱印帳就十分精美,雖然比一般御朱印帳貴了一些,但我還是立馬下手收藏起來。

另外御朱印帳還有出專用的御朱印帳袋,有些十分典雅也值得收藏!
(此為京都寂光院雅緻の御朱印袋)

5. 御守 (お守り)

這大概是大家去神社最熟悉的收藏小物,日本的神社都會販售一些該神社特有的御守,分別冠以交通、安產、學問、緣等各種功能,產生了形形色色的御守,讓人去神社能把神的祝福帶回家,送給自己或是親友守護。

御守可說是送的人真心,收的人開心的一種收藏。


6. 繪馬 (えま)

除了御守外,掛在寺院中祈願的「繪馬」也是可收集的小物之一,一般繪馬為五邊形,但有些根據神社參拜的神明特色,也會有特殊造型。
(京都的晴明神社是特殊的五角形)

繪馬傳說是古時後的信眾想要向神明許願或謝神時,就會供奉一匹馬,但因為一般人實在供奉不起昂貴的馬匹 (別說古人不行,我們現代人也供不起....),而神社也沒有那麼多餘裕的經費可飼養 (再收下去神社可能就要經營賽馬場才能撐下去了XD),所以慢慢改由供奉木馬、紙馬,到了後期,演變成在五角木板上畫一匹馬的形式,方便眾人供養,成為繪馬的由來。
(也有可愛的拉拉熊繪馬  攝於:尾道千光寺)



7. 御神籤 (おみくじ)

一般人到神社,除了參拜外,抽個籤也是常做的事,抽到個「大吉」好籤更是開心,日本神社的籤大多為扁平的折紙狀,但其實某些神社有因為當地特色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御神籤。

例如,下面的京都六角堂的白鴿神籤與鞍馬寺的天狗神籤都極具收藏價值。

(京都六角堂的白鴿神籤)
(京都鞍馬寺的天狗神籤)

8.「杯緣子」

降臨在杯緣的天使(コップのフチに舞い降りた天使)

這是近年開始流行的療癒小物,在2012年7月,由日本一家只有10人的「奇譚クラブ」小公司,推出的全新扭蛋:「杯緣子」(コップのフチ子),這突發奇想的創意,既新奇又療癒,立刻在日本造成流行!

當喝個啤酒、配個小菜時,放上這些小物陪伴多了些許趣味,因此,日本各地紛紛推出各式各樣的特色杯緣子,就是要讓你不斷收集下去,今年,我也開始收集了第一個杯緣子。

9.「紙膠帶」

在日本也挺多地方有出當地或是當店特色的紙膠帶,紙膠帶花樣多,體積小好攜帶,黏著力優異,撕下後又不留下任何痕跡,拿來送人或是自用收藏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紙膠帶很多地方,尤其是文具店都有賣,而收藏紙膠帶數量最大且選擇性最多的店舖就非倉敷の「如竹堂」莫屬,大家有去倉敷時可別錯過了這個血拼紙膠帶的好地方!

10.「吉祥物」

日本各地為了促進觀光,各自發想出許多代表當地的吉祥物,最有名的當屬大家熟悉的部長熊本熊くまモン啦~

當然日本還有許多吉祥物,例如船梨精、小馬、彥根貓等,非常非常多,若是要全部收集起來我看會破產,所以建議鎖定幾個你最喜歡的吉祥物的周邊商品下手即可。
(日本四國香川縣的吉祥物,烏龍麵造型の傻努咚)

傻努咚是日本少數會說話的吉祥物,口頭禪為「妞~」,遇到小朋友的時候會變出糖果!

以上就是日本十大值得收藏的紀念小物,有興趣的去日本別忘記收藏!

若是你有日本小物收藏可與大家交流分享,歡迎來加入「日本小物狂」社團一起瘋狂吧!






偽文青的日本小物狂社團:goo.gl/WHkaJ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